耳穴貼壓合併阿托品眼藥水控制學童近視之隨機臨床試驗

 

梁智凱  張世良

中國醫藥大學  中西結合研究所

中國醫藥大學  針灸研究所

摘要

背景與目的:台灣地區學童近視的盛行率極高,而且不斷上升;造成高度近視的人口比率也不斷增加,對於國民視力健康的威脅極大。本研究即在探討以中西醫結合的近視治療方式是否比單獨使用西醫標準的治療方式效果要更好。

材料與方法:本研究為前瞻性的隨機臨床試驗,在新竹某地區醫院中,共有64位近視度數超過 -0.5個屈光度並符合資格標準的學童完成本研究。以隨機方式分配為三組,其中單獨點用0.25 %阿托品眼藥水組為第一組有21人,單獨點用0.5 %阿托品眼藥水組為第二組有20人,合併點用0.25 %阿托品眼藥水加上耳穴貼壓組為第三組有23人。耳穴使用:(1)神門、肝、眼;(2)心、脾、目1(3)腎、皮質下、目2,每月輪換穴組,每周改換另一側貼壓。以狀肌麻痺後驗光與超音波測量的方式分別檢驗近視度數的增加及眼軸增長的情形作為三組比較的基礎。以單因子變異數分析檢定及費式事後比較法,來比較三組之間治療後的差異。

結果:第一組平均年增加度數為 -0.39±0.32 D,第二組平均年增加度數為-0.16±0.16 D,第三組平均年增加度數為 -0.21±0.23 D;其中第一組與第二組之間近視度數增加的情況有明顯差異(p=0.000),第一組與第三組之間近視度數增加的情況也有明顯的差異(p=0.005),但是第二組與第三組之間近視度數增加的情況並沒有呈現顯著差異(p=0.629)。此外三組之間眼軸增長的狀況並未呈現顯著差異(p=0.376)。

結論:本研究驗證了合併點用0.25 %阿托品眼藥水加上耳穴貼壓,較目前臨床上單獨使用0.25 %阿托品眼藥水,控制近視的效果更好,且效果與單獨使用0.5 %阿托品眼藥水沒有差異。惟此種中西醫結合的治療方式對於控制眼軸增長的效果需更長期的研究來證實。

 

關鍵詞:近視,阿托品眼藥水,耳穴,屈光度,眼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