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適應證

 

李育臣

中國醫藥大學暨附設醫院針灸科

 

摘要

針灸已經廣泛使用在中醫醫療上,在中國附九十五年就診針灸科的疾病中,分別為:(1)頸項、腰痛;(2)精神官能症、人格違常及其他非精神病性精神疾患;(3)周邊神經系統疾患;(4)骨骼肌肉系統及結締組織之疾患;(5)腦血管疾病;(6)中樞系統疾患;(7)上呼吸道疾病;(8)失眠、頭痛;(9)腸及腹膜之疾病;(10)風濕症。而在2002年,世界衛生組織中,公告經過臨床試驗證實有效的針灸疾病為:頭面部疼痛、運動系統疼痛、痛風、膽結石及腎結石絞痛、外傷或手術後疼痛、牙痛、生產疾病、感染、神經疾病、呼吸道疾病、消化道疾病、血液疾病、泌尿生殖障礙、婦產科有關之異常、心血管疾病、精神疾病與心理異常、小兒疾病、感覺器官疾病、皮膚疾病、癌症等。

中國附針灸科治療了所有WHO出現的臨床有效的疾病,顯示研究與實際臨床看診是相符的,在實證醫學的基礎上,針灸與現代醫學是並駕齊驅的。

 

關鍵詞:針灸、臨床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