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刺意外案例報告

 

林榮志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西整合醫療科

 

摘要

 

針刺療法是中醫治療患者疾病的一種方式,其歷史已有數千年之久,在皇帝內經素問刺禁論之中早有禁針部位之記載;歷代典籍亦有絕對禁針穴,不可深刺穴,忌出血穴,婦女禁針穴,小兒禁針穴等相關資料。

現代醫學進步一日千里,但針灸治療不惟沒有自醫學的舞台上消失,更受到國際間基礎研究者與臨床醫師的重視,紛紛投入研究的行列。繼而醫學倫理的發達,患者的權益日受重視,者必須在疾病療效與病人安全之間,做出平衡的選擇。一旦有因醫療引起的意外疏失,更應誠實以對,公諸於世,尋求眾人意見,希求找出更好的治療方式迴避所可能發生的風險。

本案例是具臨床經驗的醫師在治療患者的過程中,所發生的意外事件。文中將呈現患者的基本背景,其所接受中西醫治療的過程也先後清楚排序,忠實呈現意外事件所發生的情境,以及事後追蹤患者的後續結果。

最後藉回顧其他文獻與書籍所報導與紀錄的內容,嘗試探討意外發生的可能原因與處理方式,做為臨床醫師進行治療時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