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藥大學針灸教育之現況

摘要

針灸研究所

李德茂

    中國醫藥大學自創設中醫學系、學士後中醫系即設有針灸科學課程,主要教學目標是讓學生了解針灸學的基礎與臨床診斷和治療,在中醫臨床見、實習方面,也安排學生針灸見、實習課程,目的是讓學生實際接觸病人,了解臨床如何使用針灸治療。隨著中醫教改的進行,學分及授課內容也隨之調整,近年來除在課堂授課並安排針灸臨床技能課程,課程內容是分組由老師實際操作取穴及針灸手法並讓學生互相扎針施,也完成了手冊及DVD影片的拍攝。

    教育部核准自94學年度中國醫藥大學設立針灸研究所,這是全國第一個也是目前唯一的針灸專業研究所,其主要目的在培育針灸學科的師資及學術研究的專才。課程設計是針對執行研究必備的基本能力,設置共同必修科目如研究設計,生物統計學等科目,並以期刊讀加強研究方法的訓練。其次安排針灸相關領域研究之專題課程並安排中、西醫學各種專業選修課程來配合研究。研究生定期報告研究結果、討論、訓練撰寫論文等接受多元化的訓練,而在專業領域中完成論文。

    未來希望更多的針灸專業或對針灸研究有興趣的人才投入針灸研究及教學的領域。